希望這篇心得能幫助到與我一樣自小對讀書便不甚在行,但抱持著理想(我自己是希望我的工作除了能餬口飯吃,也能藉由自己的專業幫助他人。)而踏上國考這條道路的考生們一點激勵。

一、考生背景
**我從105年12月開始變成全職考生**

自小就不會讀書也不愛讀書,成績只有文科可以看(因為只要死背就能應付考試XD),對於英數理這種靈活科目總是招架不住(記得總是考不超過20分,有時候還有個位數),做筆記也只是照抄黑板而已。
然後我亦非相關科系(高中讀資處,大學讀視傳),也沒有補習買函授。因為看了許多準備國考的文章以及前輩們的心得分享後,我認為都是選擇題的題型應該可以自己讀就好了(當時很天真,所以初期讀得很辛苦。但重來一次我還是會自己讀);而且補五等的投資報酬率真的不高(事實上我也沒錢),就決定找大多數前輩們推薦、公認的神級教科書來自學了。

 

二、歷年成績
**我從105年12月開始變成全職考生**

我一開始是考廉政,它職缺真的真的真的很少,但我當時就只想考廉政因此沒特別在意,直到106年時才真正去思考了這個問題。後來同時間發現錄事只要多準備一科訴訟法即可,心想跟法大亦有交集準備起來應該不難(沒想到變成讀的最痛苦的一科),而且公務員法也讀得差不多了(我拒絕回答106地特的分數),錄事的工作內容我也能接受且開缺多,於是便加考了錄事。

  105初等廉政 105地特廉政 106初等廉政 106地特廉政 107初等廉政 106司特錄事 107司特錄事
國 文 66.2 70 74.4 87.2 81.6 82 83.8
公 英 56 64 66 68 72 66 74
法 大 54 70 82 80 78 94 92
訴訟法
公務員
---
68
---
72
---
98
---
76
---
98
78
---
88
---
均分數 61.05(慘) 68.65(慘) 83.3(落榜) 74.6(落榜) 82.4(落榜) 80(落榜) 84.45(上榜)

 

三、教科書及各科準備方法
**我從105年12月開始變成全職考生**

國文 國文超正典—劉玫玲
古文觀止、論語、孟子、唐詩宋詞等讀物
超正典我沒有全部依序讀完,只看了一些成語、書信用語、稱謂、人稱代詞等等(這些都會考),從來沒有把某一章某一節某一段完完整整的讀完過;尤其是作家作品、九流十家的比較、經部史部等等...基本上我都沒看,考得也少,而且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悶、了。我幾乎都看古文觀止、論語、孟子、唐詩宋詞這些讀物再加上瘋狂做考古題,不僅比較有趣,對我來說也更有幫助。
公民與英文 105 破解公民(志光)—陳萱

公民:
我從頭到尾都只讀這本書,還有上阿摩瘋狂做考古題,高中學測跟大學指考的也會做,但比較少,因為實在太難了我好挫折。雖然高中跟大學的公民有夠難(說不定只有我覺得),不過建議還是要硬著頭皮做;我做初等跟高中/大學考古題的比例大約是9:1,也曾經因為這樣撈到2分,雖然沒有因此上榜,但說不定會是你上榜的關鍵。


英文:
這科跟數理一樣,在學生時從來沒有認真去面對過,連第幾人稱、現在式都不懂,所以我一開始是兩手一攤、完全放棄用猜的。也因此我的分數都被英文拉下來.....不然很有可能在上一次或上上次就上榜了。 (現在你知道英文有多重要了吧)
後來當我看見羅文老師在粉專上對我說:「五等的英文絕對不能放棄,只要每天聽大英,聽半年一定會有長進!」時,我決定死馬當活馬醫,便開始了每天早上聽大英的日子(約5個月)。除了大英以外,我還會搭配抄筆記這個服務來整理單字、複習單字;他們的介面很乾淨,使用上也很簡單,有免費版跟付費版,主要是差在每個月可以新增的單字數量多寡,我自己是用推薦好友註冊的方式來取得免費VIP的資格(噓...不要告訴別人,我就經費有限嘛)。除此之外我也會到一些學英文的網站了解基本文法,這個是我常去的網站:http://210.240.55.2/~t311/moe/engb5/b5grammar/b5passive.htm

雖然到後來我的英文真的有大幅長進,大英幾乎80%看得懂,文法也有些進步,但最後還是只拿了用猜的也有可能拿得到的分數。哈哈哈~這樣講好像根本就不用浪費時間讀英文嘛!?
NO~話不能這麼說。雖然的確沒拿到我理想中的至少12分,但這幾個月累積起來的閱讀能力跟單字量(註1)讓我在答題時比以往更有信心,而且用猜的也很有可能猜不到啊!是吧?所以我仍然要說:「不管你的英文有多爛,真的不要放棄!」

讀英文的時間是每天至少1小時,再搭配做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向以及題型(註2),相信只要你在英文上花心思的時間比我長,一定可以拿到比我更好的分數。

註1:單字量越多越好。雖是老話,但真心不騙!
註2:過去式、現在式...等XX式,以及被動句這些都是熱門題型。

法學大意 105 法學大意(志光)—程怡
106 法學大意全彩圖說(保成)—伊藤

法大沒什麼訣竅,就是把課本讀到滾瓜爛熟(註1),像我遇過兩題(註2)明明課本有,但我沒有仔仔細細的讀,就這樣失分了...捶心肝啊!!!因此我在這沉痛呼籲,千萬不要只讀2.3遍(我至少讀了5遍),一定要繼續用力讀、仔細讀;記得,當你重讀越多次,越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越熟悉,就越容易不細心。
再來就是瘋狂做考古題了!三、四等的法學知識也別漏掉,雖然出的比較深,題目也比較長,不過也是會換個題型考在五等裡喔。經常出現的題目(釋字)雖然不保證100%會再出現,但一定都是重要的觀念,換湯不換藥的機率很大,一定要弄懂並熟記(註3)。

至於課本,我幾乎是一本程怡通到底,伊藤老師的是再次確認用(我讀1次),什麼意思呢?雖然程怡老師的書已經包山包海了,但為確保無漏網之魚,所以再買這本書對照。

這兩本我較推程怡老師,但若是初學者,一開始會讀得很辛苦,法律用語太給掰看不懂就算了,課本也密密麻麻,有時候還會搞不清楚這段是在說哪裡?反之伊藤老師的書就比較活潑、編排簡潔、還圖文並茂呢!雖說閱讀起來的確比較輕鬆,但我仍強烈建議要收編程怡老師的書,如果你能征服程怡老師的書跟歷屆試題,我想你也差不多征服法大了。

註1:沒有全熟沒關係,因為那不可能,千萬別因此失志,但至少要9分熟。
註2:民法184I跟II的保障,以及緊急命令。
註3:例如比例原則、職業客觀原則、計程車司機(釋字)、各種法律解釋、民法的法律行為....等等。

民事與刑事訴送法大意 105 正義 訴訟法大意(志光)—簡正城‧周昉
107 明白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保成)—楊律師
107 明白民事訴訟法體系表(保成)—趙芸
107 明白刑事訴訟法體系表(保成)—許睿元

訴訟法我是從2017/3開始準備的,也是我讀的最痛苦的一科。這科我雖然買了四本書,但所有的基礎都是從第一本(正義)來的,第二三四本是我怕還有甚麼重點沒讀到,而在考前3個月買來讀,有點像在做總複習的感覺,所以看得超快,因為幾乎都懂了。

接著是讀書方法:看書/筆記→做考古題→看書/筆記→做考古題....無限循環。END
你眼睛沒花、我沒打錯,我就是這麼準備這科的。但有幾點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


1、一開始讀的時候看不懂很正常,反正就繼續看,不用非得要等到理解了再往下讀。書讀完了就做考古題,通常分數會很難看,沒關係,一題一題檢討,然後再把書拿來重頭看一次(我應該看了有3遍,之後就完全只看筆記了),再繼續做考古題,有一天你會發現我的老天鵝啊!我竟然看得懂了耶!
2、要讀到滾瓜爛熟是不可能的,像強制調解、簡易程序、各種拘提要件,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完全背起來,大概只有記得80%而已,所以不用逼自己要100%記得,而且有時候根本沒考出來(翻桌)!話雖如此,常出的考點畢竟是經典,還是要熟悉才行,千萬別跟考委賭。

**切記!不管是哪一科都一定要瘋狂地做考古題,尤其專業科目更務必做到滾瓜爛熟。簡單的題目別掉以輕心,困難的題目要去徹底理解。建議可以用阿摩來做考古題,因為上面有很多熱心的前輩與考生會幫忙解題—這很重要!知道題目的每個選項怎麼解,絕對你比傻傻看書看100次還有用。**

 

四、我的讀書時間表
**我從105年12月開始變成全職考生**

08:30或09:00 開始看書
12:00至14:00 午餐/午睡
14:00或14:30 開始看書
17:00至19:00 慢跑(兩天一次)/盥洗/晚餐
19:00或19:30 開始看書
22:00 準備睡覺
備註:每讀一個小時休息10分鐘(到屋外走動伸伸懶腰)
-----------------------------------------------------------------------
扣掉倒水喝、上洗手間跟每小時休息10分鐘的瑣碎時間,我讀書的總時數其實不到8個小時,有時候甚至只有6個小時,可以想見我並不是非常拼命的考生—但這卻是最適合我的讀書方式。
(而且我假日偶爾還會去看電影或來個國內旅遊,像是跟家人去澎湖、跟情人去花蓮....)不過後期因為廉政差一咪咪就上,所以我自動自發請息交已絕遊XD。雖然一個禮拜還是會休息一天,但因為心思都無法離開讀書,不讀就覺得怪怪的(中了讀書蠱),所以即使是休息天,我還是會做點考古題跟讀筆記,只是就不是像平常那樣照表操課了,比較隨興。

所以一天到底要讀幾個小時才夠?這個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一定要依你個人的狀況而定,就像鞋子一定要穿適合自己的腳型才會舒適一樣。像我這種從來沒有讀書習慣的人,要我突然一天讀10個小時我大概有5個小時都會在發呆不然就是崩潰大哭然後放棄。當然如果你有辦法一天讀10個小時,當然要這麼讀,而且你還會比我更快考上!讀書這檔事是很公平的,你付出的多寡絕對會顯示在分數上。
不過我相信「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在讀書的時候你是否心無旁鶩。專注力才是決定你吸收書本內容的關鍵。」我在圖書館看過太多人帶了一堆書、筆記,看似認真但幾乎都在玩手機。說真的,如果你是這樣子在準備國考,連路邊的阿貓阿狗都知道你考不上好嗎...

 

五、結語

我想我完全夠格屬於「頭腦不好的小孩」一群吧。可是我卻能夠考上國家考試(雖然只有五等XD)。這代表世上沒有笨小孩,只有懶小孩。
只要你肯努力、真心地努力,我相信你也能夠金榜題名的!
另外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有句話一直出現:「我從105年12月開始變成全職考生。」
我會一直重複這句話是因為我的成績是在成為全職考生以後才突飛猛進的。除了心態改變(原本沒有很認真面對國考)是一大主因外,讀書時間因此變多也有影響;所以如果你的情況允許,其實我滿建議全職準備。不過記得要有自制力、要設停損點。像我是決定全職拚一年,期限一到就去找工作半工半讀。但因為廉政的成績還不錯,初等放榜到錄事考試的時間不到半年,評估自己的存款還可以撐(只是考完就差不多乾了),再加上我媽推了我一把,於是我便任性地再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其實收到廉政成績時,心裡就莫名其妙的很激動想再努力半年,有種覺得這次(錄事)會上的感覺)。沒想到真的就...............上榜了。我真的很幸運。
最後與大家分享我在某前輩的上榜心得裡看到的一句話:「你可以不對國考負責,但不能不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六、感謝語

這裡可以跳過沒關係,我只是想寫寫感謝的話。
謝謝我身邊的她自始自終一路支持著我,當初若沒有她揪著我問我到底還要不要考,恐怕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妳一定是祂派來逼我的天使(笑)。
謝謝祢對我的愛護,我知道我並非最努力的考生也不怎麼聰穎,我總問自己何德何能能如此幸運,我相信這絕非是僅憑我一己之力能做到的,一定是祢在眷顧著我。謝謝祢在我陷入泥淖的人生中降下了繩索,讓我有機會把自己拉離其中。我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但我深知這只是個開始,接下來勢必會有更多的挑戰。
我會永遠記得自己當初考公職的初衷—幫助他人;不忘對祢的承諾—正直行事。謝謝祢當初給我的那些危機,到最後它們都一個個化成了助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錄事 司法特考
    全站熱搜

    緣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